close
上週六跟初級班分享一本繪本「傳家寶被」,是一個猶太裔的作者所寫,第一次碰到此書是在花蓮的凱風卡瑪兒童書店,當時翻閱有種如獲至寶的感覺,因為裡面講的傳承、安息日聚會與我的生活經驗聯結,讀起來格外親切。

我想起亂世佳人郝思嘉…熱愛土地的郝思嘉
「如果是我,我希望傳給子孫的是土地」我說
因為土地裡面載滿感情、希望
因為土地一代傳一代 生生不息

「那個東西要找不會壞的嗎?」學生問
「有形的無形的都可以」

「那麼,你們想傳什麼呢?」

「我想傳衣服,沒穿過的帥氣衣服,掛在牆壁上」高壯喜愛打球的男生說道
引起陣陣笑聲,或許他想要留下的是品味吧。

「我想傳照片,可以比著誰誰誰說著誰誰誰的故事」平常心思細膩的女生說道

「我想傳信仰,是媽媽說的」秋季新受洗的小羊說道
聽起來含蓄,但我們知道他對這份信仰的認同。

「我想傳家ㄐㄩˋ」「家俱?」呵呵
「是家訓」喔~原來如此
「可以等下幫我們翻則你心目中的家訓嗎?」

「我想傳寶石」看似文靜實則調皮的女生說道

「我想傳樂器」活潑有見解的男生說道

「我想傳我出生時第一件包裹的小被子」剛升上國一的青澀男生說道

突然想起我跟SHAH連結的肚臍
「跟你們說喔,如果可以的話,留下肚臍也很棒呢。」
「我會跟我的孩子說媽媽懷孕的時候,怎麼樣怎麼樣…」
「孩子在媽媽肚子裡面的情形」
「這是媽媽跟孩子之間很緊密的連結」

「最後我們一起聆聽家訓吧」
「我們全部都是他家的小孩耶」有人開玩笑說^^
「你是我的神,我要稱謝你!你是我的神,我要尊崇你!你們要稱謝耶和華,因他本為善;他的慈愛永遠長存!詩篇118:28-29」對信仰很有概念的男生說道

感謝神!神的慈愛永遠長存。





傳家寶被
Patricia Polacco/著:廖春美譯:遠流出版社

小安娜離開家鄉時,只帶了一件洋裝和一條頭巾。她長大後,媽媽決定將這洋裝和頭巾,加上許多親戚的舊衣物,邀請左鄰右舍合力縫製一條百衲被,好讓大家永遠記得故鄉。於是,這條集眾人之力做成的百衲被,既是生日聚會時的桌布、婚禮的遮篷,又是迎接新生兒來到這個世界的包巾……,在家族中一代又一代相傳。


番外話:
故事內容提到無論生無論死,重要意義的大事都會用上這條百納被,可愛的學生說這條被子用這麼久好像有點...不乾淨,我說大概大家都有點潔癖吧(笑)~後來引發的討論,大家很踴躍,也讓我們對彼此的價值觀有些認識呢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ndemu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