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老大需要更多更多的關心~睡著的樣子是小天使一枚


Bilau弟弟滿四個月了,原本學會很多東西的Shah姐姐突然忘記了,連續好幾天不講尿尿,寧願尿在褲子裡,阿嬤頭疼,拔比生氣,我無奈,嚴厲教訓沒用,好言規勸也沒用,我想,Shah該是有行為退化的問題。

三個大人體力有限,情緒控制有限,或許我們稍稍忽略了她吧。夜深靜下心來,心疼的感覺湧上,我知道她現在正是學習的爆發期,她需要我們的關愛,需要我們的稱讚,需要我們的擁抱。

昨夜,她第三次尿在地上,卻又不小心滑倒,委屈哭泣,先跟阿嬤睡覺,夜半卻哭醒找拔拔,來了我們房間,帶來一隻螢火蟲,一閃一閃,我們三個看著牠閃爍耀眼的亮光,直到牠累了消失光芒,Shah說:螢火蟲睡覺了…

Shah表示要看弟弟,跟我換了位置,她用手摸著弟弟熟睡的臉,不曉得她當時想什麼?

照顧老二喝奶換尿片,常常掛在手上,但更要照顧老大的心情與成長,這是現階段的挑戰,家有雙子不簡單唷。

以下節錄其他網路媽媽的經驗,挺受用的。


裘蒂



@用心抱一抱女兒會發覺好像很久沒抱她了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http://verywed.com/forum/wedlife/969909-1.html

寶弟出生以來,小學校的老師明顯感受到許寶情緒不大穩定,於是便在某日接送時間向許爸探問家裡有沒有關於老大情結的繪本?爸爸想了想,好像沒有耶,就這樣借回了三本故事書回家。

這三本書分別是:《彼得的椅子》、《沒人問我要不要小妹妹》、《大姊姊和小妹妹》。書中的老二原本都是女娃兒,但是前兩本顯然已被學校老師改編過,因為許寶拿起書來,很自然地便大聲念道:「有沒有人問我要不要這個小弟弟」。

利用繪本對小小孩進行間接教育當然是個好辦法,媽媽其實也早在網路上搜尋過相關主題的故事,但是由於許寶曾經有過從《髒小弟》學會吃鼻屎,從《噗小弟》學會噴口水的不良經驗,因此媽媽的態度不得不更謹慎一些,深怕他原本很愛寶弟的,卻因為看了書而興起把弟弟送人的念頭。

兩個月來,我觀察許寶的許多情緒反應,知道它們多半不是起於嫉妒或排斥,而是由於爸媽心力不足,偶而忽略了他的需求,或是對他管教太過嚴厲所致。當大人能夠靜下心來,聽聽他無厘頭的要求,好好跟他溝通時,通常他就會變回那個乖巧有理性的好孩子。

前些時日,許爸和我為了許寶沒禮貌的講話方式傷透了腦筋,他總是不好好稱呼別人,而用「ㄟ」來代替。典型的句型是:「ㄟ!你幹嘛……?」「ㄟ!那是我的……,你搞錯了吧!?」

追根究柢,這些句型都是從我們身上學來的。只是3歲小人能把語法和語義學個十足十,卻不懂得注意「語用」問題,用錯了對象與場合,常令大人聽了一肚子氣。

為了這件事,我們不只一次當場喝斥、甚至處罰他,但都沒有看到預期的效果。直到某天晚上爸爸大發雷霆之後,我特地利用睡前的時間好好跟許寶曉以大義,才獲得徹底解決。

我所講的內容其實沒什麼特別,只不過是平鋪直敘地告訴他,大家都有自己的名字,用ㄟ稱呼別人很沒禮貌,聽到的人會不高興。所以不但許寶不能這樣說話,以後如果聽到爸爸媽媽這樣說,也請許寶務必提醒我們。

這孩子拗起來不吃軟也不吃硬,卻把道理聽進去了。從那天起,我們再也沒聽過他ㄟ來ㄟ去地說話,並且有一次,當爸爸看到他在公車上用舌頭舔玻璃窗,情急大罵「ㄟ!你在幹嘛?」的時候,他先是認了錯,然後便冷靜地提醒爸爸:「可是爸爸,這樣講話很沒禮貌耶。」

對於寶弟,許寶愛得很粗魯,摸人像抓人、拍人像打人,有時想要來個親熱的臉貼臉,一不小心又搞成頭槌。然而在大人的監控下適度開放,即使是粗手粗腳的3歲小人,漸漸地,也能夠升格成為照顧者的一員。

某日一大早,寶弟在大床上扭動想哭,但媽媽因為趕著準備出門,所以一時沒空理會他。許寶見狀,判斷寶弟應是想打嗝不舒服,立刻自告奮勇:「媽媽,我來幫寶弟拍背!」媽媽聽見這話還沒反應過來,許寶已經快手快腳地把寶弟滾成趴睡姿勢,兩隻小手霹靂啪啦地在他背上拍打一陣,然後又費了一番工夫,把弟弟滾回原狀。重點是,他還知道要把寶弟的頭轉向側邊,以免憋住呼吸。

看著他充滿成就感的小臉,我先是大大稱讚一番,然後才告訴他,一定要爸爸媽媽在旁邊,才能幫寶弟拍背喔。許寶很高興地答應了。

很多時候,看到寶弟的哭泣得到立即回應,許寶就變得更愛哭;出門時,看到媽媽總是把弟弟抱在手上,做哥哥的也不想自己走路。凡此種種,我們統稱為「退化行為」,但其實孩子並不是真正退化了,他的各方面成長腳步依舊,只是心靈脆弱,需要更多的呵護。

面對這樣的小人,爸媽最不該做的,就是戳破他假裝軟弱的表象。寧可先放下手邊的事,在許可的情況下暫緩回應弟弟的需求,抱抱哥哥、陪陪他。我的實際體驗是,陪他5分鐘,至少可以換來半個鐘頭的安靜與自由。

轉個角度來看,我想我可以這樣講,老大的種種情結與退化行為,其實正是他們的另一種成長。尤其在夜裡,當我懷抱寶弟餵奶,前一秒還聽見許寶喃喃念著「媽媽抱」,後一秒就見他闔眼靜靜睡著的時候,心疼之餘,更多的是欣慰與感謝──因為我知道,媽媽的寶貝真的長大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ndemu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