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燦爛的笑容是忘憂草



有人說:有小孩是重新過0~3歲的生活,因為自己的0~3歲幾乎是沒有記憶的。自己觀看Shah成長的每一步,常常是驚奇、感動、加讚嘆不已,曾經以為人家說筆的速度趕不上小孩成長的速度是joking,現在我知道這句話所言不假,等我整理好心情準備要下筆,孩子已經進行到下一個階段了,當自己重活0~3歲,我才知道我曾經這麼進步神速過,從躺、翻身、到坐、到站、到會走、直到練習講很多話,這段成長學習的旅程再再令我著迷。

今年二月過年期間,印象很深刻是Shah喜歡扶著嬰兒床的欄杆站起來又坐下,她拿著柑橘把玩的情形仍深植在我腦海裡,她當時9個月大,那時的她離會爬的時間相距2個月不到,所以那一段時間就放任Shah盡情在嬰兒床裡面學習站立,不穩但企圖心旺盛。




▲九月大突然會站(大年初一2/07)







▲九月大坐螃蟹車







▲十一個月站著玩東玩西









適合的時間配上適合的工具,以及Shah強烈的學習欲望,滿週歲之後展露出想要自己走的欲望,扶著桌沿走、扶著沙發走、扶著任何她可以扳的東西,走走走。特地幫她圍一圈的小小空間,無法滿足追求自由的她。

窮則變,變則通。這句話應驗在滿1歲2個月的Shah,上個月只敢扳著固定不動的東西,她不知什麼時候發現扳著可以動的東西更有幫助。

那天帶她在教會休息的時候,我已經累哈哈地躺在木地板上,我這寶貝小妞發現教室的小椅子(有靠背那種矮塑膠椅),竟然把椅子當作扶著的東西推著走,哈哈,她邊走邊叫超開心的,那時我真意外她懂得物盡其用哪。




▲連桶子也要拿來推著走,結果倒了K到自己的臉,我們決定馬上去買學步推車給小Shah。




▲買回家Shah馬上就會用了,簡直是迫不及待加尖叫,興奮開心指數破百。




▲女兒開心,自己的心也好熱。




▲搞笑的動作






▲全家猜測再十來天Shah會走的更穩。(原本只敢放手走4~5步,經過半日手推車的練習竟可放手走7~8步)






結語:覺得工具是輔助性支持的好東西,最重要的是準備好了沒有?看見孩子不需人教自己會找東西輔助,雖然跌跌撞撞,但這種精神讓我感動,父母有時就是負責在適合的時候推上一把就好了,「生命會為自己找出口」的,不是嗎?



▲同場加映:可愛小屁屁

照片解說:最近這半個月來Shah迷上用"手"指東西,對於她有興趣的東西,會指著那個方向,更好笑的是她還會抓著我們的手指比著書上的物品,這張圖不知比著什麼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ndemu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