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讚美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】

 

【利甲族】

耶利米先知照著神的吩咐,召集利甲族的人到聖殿來,並在他們的面前擺設酒席,但利甲族的人不喝,因他們遵守祖先的教訓。他們的祖先留下,不可喝酒,因酒會使人放縱而引起許多的罪惡;不可蓋房子,要過著簡樸的遊牧生活,表明與世無爭的精神,使他們無論在那裡寄居,均能與人和睦相處。歷經時代的變遷,到當時,他們守這教訓已約有二五Ο年之久(耶卅五111)不受外界的影響而有所妥協。這不但顯出他們祖先的智慧,也顯明利甲族人的執著。他們是蒙神所悅納的(耶卅五111)。神也藉此顯出以色列百姓的無知和悖逆。今我們是否愛慕神的教訓?是否愛惜前人所遺留下來有智慧的教導或是傳統?

 

(耶利米書三十五1-19)當猶大王約西亞之子約雅敬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:你去見利甲族的人,和他們說話,領他們進入耶和華殿的一間屋子,給他們酒喝。我就將哈巴洗尼雅的孫子雅利米雅的兒子雅撒尼亞和他弟兄,並他眾子,以及利甲全族的人,領到耶和華的殿,進入神人伊基大利的兒子哈難眾子的屋子。

那屋子在首領的屋子旁邊,在沙龍之子把門的瑪西雅屋子以上。於是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設擺盛滿酒的碗和杯,對他們說:請你們喝酒。他們卻說:我們不喝酒;因為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吩咐我們說:你們與你們的子孫永不可喝酒,也不可蓋房、撒種、栽種葡萄園,但一生的年日要住帳棚,使你們的日在寄居之地得以延長。凡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話,我們都聽從了。我們和我們的妻子兒女一生的年日都不喝酒,也不蓋房居住,也沒有葡萄園、田地,和種子,但住帳棚,聽從我們先祖約拿達的話,照他所吩咐我們的去行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此地來,我們因怕迦勒底的軍隊和亞蘭的軍隊,就說:來吧,我們到耶路撒冷去。這樣,我們才住在耶路撒冷。

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: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你去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,耶和華說:你們不受教訓,不聽從我的話嗎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,他們已經遵守,直到今日也不喝酒,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。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,你們卻不聽從我。我從早起來,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,說:你們各人當回頭,離開惡道,改正行為,不隨從事奉別神,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。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,也沒有側耳而聽。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們的命,這百姓卻沒有聽從我!因此,耶和華萬軍之神、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。因為我對他們說話,他們沒有聽從;我呼喚他們,他們沒有答應。

耶利米對利甲族的人說: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因你們聽從你們先祖約拿達的吩咐,謹守他的一切誡命,照他所吩咐你們的去行,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。

註:利甲族是半遊牧民族基尼人的後代(參代上二55), 與以色列的先祖有深厚的情誼(參創十五19; 士一16;24; 撒十五6; 29),與摩西的岳父有血緣關係,本不是以色列人。

(歷代志上二55)這都是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所生的。

 

Ä聯想一:神給我們的命令規定,是否都能遵守?曾有家人朋友說,教會不錯但是規定太多,我以前是傳統信仰的,傳統信仰的規定其實更多更雜,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規定,大家卻不會去排斥,有需求的時候面對傳統信仰的規定卻無條件接受。而聖經的規定,如果願意遵守,那個益處卻大過我們想像的。

 

Ä聯想二:從約拿達留下遺訓直到耶利米先知擺設酒席,這期間已經過了約三百年之久è試想我們的信仰傳承,是否能一代比一代更好?能否成為教會正面的力量?

 

Ä聯想三:我們若願意去行,我們同樣也獲得稱讚。神給的是大大的稱讚。

 

【巴錄】

巴錄可說是耶利米先知的助手,在先知行動不自由之時,把先知的話記錄下來(耶卅六56)他勇敢地向眾人宣告神的警告;他也是先知的朋友,兩人在信仰上的苦難中互相安慰、鼓勵;他也可說是文字傳道者,把先知所得的啟示記載下來,傳流至今。可見每個人所領受的恩賜和工作雖不同,但每位基督徒均能善盡職責,發揮功用,必能藉著神的幫助和帶領,建設神的教會(弗四16)。

(耶利米書三十六5-6)耶利米吩咐巴錄說:我被拘管,不能進耶和華的殿。所以你要去趁禁食的日子,在耶和華殿中將耶和華的話,就是你從我口中所寫在書卷上的話,念給百姓和一切從猶大城邑出來的人聽。

(耶利米書三十六15-18)他們對他說:請你坐下,念給我們聽。巴錄就念給他們聽。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害怕,面面相觀,對巴錄說:我們必須將這一切話告訴王。他們問巴錄說:請你告訴我們,你怎樣從他口中寫這一切話呢﹖巴錄回答說:他用口向我說這一切話,我就用筆墨寫在書上。

Ä聯想一:好同工一起為教會的工作努力,上週我們剛領受這一年的聘書,那張紙很輕,卻是主耶穌託付給我們重任,也盼望我們能夠彼此幫補,成為彼此的耶利米與巴錄。

Ä聯想二:(以弗所書四16)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

【以伯米勒】

以伯米勒是位太監,也是位古實人(耶卅八7),但當他聽見耶利米先知被下在監獄時,他勇敢地向王提出諫言,求王釋放先知。他的諫言得到王的允許,可見他平時必是忠心能得王信任的人(耶卅八910)。當他要把先知從牢獄中拉上來時,他很細心、體貼、先準備一些碎布,可避免先知的身體受傷(耶卅八1113)一位外族人竟然有此虔誠敬畏神的信心和尊重先知的心,因此神向他宣告恩典(耶卅九1518),藉此更可以看見百姓之遠離神的無知與硬心。

 

(耶利米書三十八7)在王宮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,聽見他們將耶利米下了牢獄(那時王坐在便雅憫門口)

(耶利米書三十八8-10)以伯米勒就從王宮裡出來,對王說:主我的王啊,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,將他下在牢獄中;他在那裡必因飢餓而死,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。王就吩咐古實人以伯米勒說:你從這裡帶領三十人,趁著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,將他從牢獄中提上來。

(耶利米書三十八11-12)於是以伯米勒帶領這些人同去,進入王宮,到庫房以下,從那裡取了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,用繩子縋下牢獄去到耶利米那裡。古實人以伯米勒對耶利米說:你用這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放在繩子上,墊你的胳肢窩。耶利米就照樣行了。

(耶利米書三十九16-18)你去告訴古實人以伯米勒說,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我說降禍不降福的話必臨到這城,到那時必在你面前成就了。耶和華說:到那日我必拯救你,你必不致交在你所怕的人手中。我定要搭救你,你不致倒在刀下,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,因你倚靠我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Ä聯想一:古實人,住在非洲古實地(今衣索比亞)的居民。他聽見耶利米入獄(當時他被猶大的首領下在監牢裡,陷在淤泥中),就立刻去求西底家王釋放先知,他對先知的尊重與信服明明用行動表現出來。

 

Ä聯想二:將信心愛心表現在信徒上,神都要紀念,在危難時要搭救你。

 

註:西底家九年(588/7 B.C.)巴比倫圍攻耶路撒冷,長達一年半,期間曾因埃及軍隊前來相援,而中斷圍城(耶三十七11)。正當迦勒底軍隊從耶路撒冷撤退之際,耶利米因祖產問題回鄉,出城門時,被誤以為背叛投降,被拿住關進監牢。後來西底家將他提交到王宮護衛兵的院內(三十七1121)。在此,耶利米與他的堂兄弟執行了土地的贖回(三十二115)。

猶大的首領聽說,耶利米曾勸百姓眾人出去投降,認為大軍正處極力抵抗時期,此舉無異癱瘓士氣大亂軍心,建議將他處死,於是耶利米被打入不見天日的深牢(三十八16)。此時,耶路撒冷已相當危急艱難,城中沒甚麼糧食,以伯米勒將他從深牢救出,讓他仍待在護衛兵的院中,以免在黑牢裡餓死(713)。在城即將被攻破的緊要關頭,西底家顯得不知所措、沒有定見,曾徴詢耶利米的意見,先知勸王投降以保性命,但王不聽(1432)。

 

 

 

 

你的「東西」掉了?

一個小姐騎著摩托車經過一座菜市場,恰巧前方迎面而來一位提著菜籃的老太太,因為巷道實在太窄,所以摩托車的把手勾到了老太太的菜籃,菜籃應聲掉落。

小姐回頭看了一眼,看到菜籃雖掉到了地上,但裡頭的菜並沒有掉落出來,以為沒事,便回過頭來準備離去。

豈料,這時老太太說話了:「小姐!妳的東西掉了!」

小姐真以為自己掉了什麼東西,敢忙停下車來焦急地問道:「我掉了什麼東西了?」

老太太說:「你掉了做人應有的禮貌!」

故事中這位老太太的話很有寓意,也很值得現代人省思。

即便這是一個忙碌的社會,我們仍會記得帶大部份的物件在身上,我們不太會遺忘自己的手機、公事包,但,卻常會忘記去顧好一些無形的、更重要的東西,也許我們也該被提醒:

「小姐(先生),您的禮貌掉了!」

或者是:

「小姐(先生),您的愛心掉了!」

「小姐(先生),您的謙遜掉了!」

「小姐(先生),您的微笑掉了!」

「小姐(先生),您的正義感掉了!」

想一想,您我是不是還常掉了些什麼而不自知?

趕快把它們給撿回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ndemu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