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發現新台灣】到九份上民宿課 無法四處複製的人與文化(上)
記者:吳安琪     攝影:林煌賓    報導












最近越來越多年輕人,懷抱著一些熱情、憧憬,有人就辭去工作,毅然決然的回到自己的家鄉,投入民宿產業。最近有人開了一堂這樣的課,這個社區大學裡面帶一群人到九份去取經,到底怎麼樣才能夠成功的經營民宿,怎麼樣能夠發揮在地的特色,很多人想要投入這一行,我們要帶您看看,怎麼樣才能成功。



民宿觀摩講師江冠明:「好,坐吧坐吧!坐坐坐,這是今天的講義,課程表在裡面。」學員:「我要在哪裡報到?」江冠明:「這邊就可以了,坐,這邊坐。」學員:「我以為還要在甚麼地方簽名,來。」


江冠明的民宿經營課,2007年現場觀摩,第一場在九份。江冠明:「先跟大家介紹一下,這個是阿勇,歡迎你們把台東的陽光帶到九份來,不然預期當中,應該要煙雨濛濛。」


阿勇是今天的老師之一,4位學員,1位是剛退休,買了一大塊地的外商公司總經理,1位正在墾丁的民宿工作,還有2位在花東地區也是民宿主人。九份民宿主人陳鋕勇:「從花蓮到台東這樣子下來,我感覺,想要開民宿的人,真的要振作,就比價格、比便宜,可見說就我形容的跟路邊攤差不多,依我淺見來講,我看不出主人的用心,那我相信,全台灣省目前,我們去年前年在講,大概2千多家,將近3千家,依此這樣子類推的話,現在全台灣民宿應該有5千家,8千以上,喔!」


江冠明:「民宿第一波出來的是休閒農場那一票,有些沒有5甲地以下的那些該怎麼辦?就去開民宿,因為休閒農場規定5甲地,民宿等於開了一個缺口出來,民宿缺口出來以後,他們早期有山莊的也切進來,因為他們想要取得合法地位,度假村也擠進來,為甚麼度假村沒有合法地位,所以台灣最主要是很多休閒的法規跟類型,其實台灣的觀光局並沒有好好去處理這個問題。」


大大小小混戰當中,還是有不少人前仆後繼,5年前應邀出書巡迴全台,看了不少民宿的江冠明,因此開課,在這個民宿戰國時代,尋找出類拔萃的方法。


「市場總論」之後,今天在山城小徑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裡,首先學的,設計是服務的第一步。江冠明:「你看這樣一個空間,他面對是一個山壁,可是這個山壁,一樣可以做造景,所以窗戶開的大小、比例、高度,這些都是一個很舒服的感覺,如果說你窗戶開這麼高,你就變成割脖子了,但是他開這麼低,你會覺得說,這面窗讓這個房間整個活過來。」


這正是「課程」第一個,選在九份進行的原因,週邊環境、硬體建築都被限制住了,更考驗民宿主人的創意。陳鋕勇:「味道是用錢買不到的,所以有些部分是自己要去花點心。」


不過,客人能領略主人這樣的用心嗎?這就是開一家民宿前,主人要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了,怎麼為自己的民宿定位,要吸引甚麼樣的客人呢?許先生,另一位民宿主人,也是今天另一位老師,這樣的房間,住客就要有一點探險的心情。九份民宿主人許義和:「你看這個地方,就泡澡就可以直接看到海景,蹲在廁所,一樣有一個落地窗可以看到整個海景,所以他泡澡啦、上廁所,都是一種享受,然後完以後呢,順著這個樓梯走上去呢,又一個很漂亮的景觀客廳。」


江冠明:「有一些女生,到一個很好的民宿的時候,門一打開就,哇!好漂亮好美,我後來歸納出『三哇理論』是,第一個客人到你房子,看房子就哇一聲,進到你客廳又哇一聲,進到房間又哇一聲,如果有這三哇,表示你民宿經營成功,那我希望就是說,民宿主人能夠從這一方面去尋求他的突破,當客人開始讚嘆你的空間的時候,我是覺得說,你就走對路線了。」


要注意的是,這裡用的詞是「路線」是基本原則,民宿能勝過豪華旅館的一個利基,是每個房間都可以有主人的心思,有自己的變化,這也是許先生的作品。許義和:「有太陽的時候,太陽從上面射下來,感覺都是陽光,坐在這個地方看漫畫是一種享受,這一棟的時候,我就覺得說,在處理這個窗戶上,我就覺得說非常大膽,而且非常有力量,它能夠使一個老房子透過這幾個窗簾,彰顯出力量出來。」


很難想像,這裡原本是破敗空屋,還好結構沒壞,許先生租下老屋,而且發現一度被壁紙、水泥、鋁門窗遮掩住的「老」,正是這棟屋子最引人的風景,而顯然,不少人有同樣的感受。許義和:「你今天有訂房嗎?」


就在這一段「上課時間」中,許先生手機接個沒完。許義和:「花最少的錢,可是你怎麼樣最少的錢,給客人一個驚嘆號,這個是最重要的。」


許義和:「對不起,下禮拜六,21日,對!全部客滿了。」


即使在不是週末的這一天,住房率也有7成,這應該是很多民宿主人,蠻羨慕的成績。


江冠明卻也提醒,千萬別以為看個樣, 照抄就可以,所謂設計,要配合所在環境。江冠明:「窗戶、浴室,這些一開始都想清楚,窗戶開多大要決定好,不是說這個門做太小,下次再來,他當初一定要把門開這麼大,不開這麼大就不行,你下次說,不對,我再來改,我想那個錢又是2倍的錢。」


民宿主人在動手前都要多看,甚至去住,好想個周全。江冠明:「餐廳這邊整個挑空3層樓,光線從上面下來,結果它主人是拿三合一咖啡給我喝,我差點瘋掉知道嗎!我說,拜託你可不可以煮一杯咖啡給我。」


從有形的建築,佈置這又進入另一個層級,看民宿主人的感度以及品味,而品味,從生活一點一滴養成,許先生原來曾是位服裝設計,在他那一輩中,是頗特別的行業。許義和:「99%的居民都是礦工,只有我家在煉金,以前我們是一個月煉金一次,到了中午的時候,大人吃飯的時候,他把煉完的金條在冷卻,那時候我就把它拿起來,當積木玩。」


這樣的童年經驗不是人人能有,其實青山大海還有一度繁華至極的礦山文化,是更好的美感教室,而雖然礦山長大的孩子,為了找工作不得不暫時離開家鄉,不過時候到了,也都紛紛回家,有趣的是,一開始許先生跟阿勇等人根本沒想要開民宿,只不過幾個人老覺得,當時因為電影、廣告再獲注目的九份,熱鬧來地空泛。


許義和:「整個九份這樣走訪起來,來住宿的客人對九份民宿,都好像不是說很感興趣,你在一個地區這樣觀光產業,在發展的時候,沒有一個很特色的民宿的話,絕對是沒辦法把這種民宿,或地方的觀光產業帶動。」


甚麼是「特色民宿」呢?當時已有的民宿業者,反正家裡空房間擺著,有時客人上門收收錢,一樣過日子,許先生等人只好自己「撩落去」。許義和:「剛開始做的時候,第一個,我們的客戶層還不是很穩定,有時候碰到雨季的時候,九份一下雨,可能下一個月,是不停的。」


這樣的情況讓人氣餒,許先生仔細回憶一下,他那時候倒沒想過放棄。許義和:「那你就是從慘澹的這部分,來換取你的一些點子跟經驗,你會想說,怎麼在下雨天的時候或是颱風天,還有客人過來。」


旁邊許太太補充,所以他們幾乎是進來一筆錢,就會為房間做一些修改,要讓房間更好、更有趣,也因此沒存下錢,倒是存下很多朋友。許義和:「我認識一些客人都蠻不錯的,甚至於好到就是說,他們來的話,都會記得帶特產來請我吃。」


所以在房間數達到經濟規模後,清潔打掃等雜務,就請歐巴桑處理,一方面創造在地就業機會,更重要的是,讓主人更全心接待朋友,像是「家裡」這一頓早餐,一定要親力親為。九份民宿主人陳春燕:「七早八早就起來,就感覺說,怎麼會這麼歹命,結果,許先生說,值得,看他們盤盤吃得精光的話,就覺得說,嗯!值得這麼累。」


本文引自: TVBS新聞網

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yehmin20070506220121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ndemu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